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關於 邊開火邊移動

是這樣的,前幾天讀了一篇這樣的文章 "周思博趣談軟體 - 邊開火邊移動"

作者透過觀察自己的工作循環,找出效率的癥結點。我發現我自己本身也容易進入低效能的循環,所以回想了一下自己平常工作一天下來的循環,通常是:

1) 坐在工作桌前
2) 收信件、回信
3) 看網頁
4) 收信
5) 打開編輯器,檢閱今天的工作事項
6) 工作
7) 外部中斷
8) 看網頁
9) 繼續工作

然而我發現本身最有問題的地方就是 3 和 8 ,每次進入工作狀態之前都必須進行看網頁的動作。 一旦被任何事情打斷,就要重新進入工作狀態。 但是一旦進入工作狀態之後就會特別專注,直到累了或是被中斷。

要改善這樣的情況,第一就是要想辦法減少被打斷的次數,第二就是找尋讓自己快速進入工作狀態的方法,第三就是盡量讓自己獨立工作。

自己曾經試過透過轉換環境來進入工作狀態,譬如說一個人找幾間便宜的無線網路咖啡店,坐下來,就會很容易進入狀況。

有的時候一杯咖啡也可以暗示自己:『好,今天就這麼開始吧』

另外把工作事項寫下來也是強迫自己快速進入工作狀態的一種方式。

再來就是減少進入工作狀態的時間,對有些人不太難,但是有些人不太容易,有些人容易被情緒影響(譬如我)。  我仔細思考了一下,發現每次在進入工作狀態,要克服的大多是對現有情況的掌控和銜,但大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在逃避什麼而無法跨越,但是跨越之後要繼續維持就比較容易多了。

在跨越之前,如果周遭的干擾太多,引起你興趣的東西太多,就會造成工作前期閒晃的循環,這樣的循環很多,有些人會看噗浪、看推特、看臉書、看 Google Reader、看看自己的 Blog、看看自己的留言板、收收信,所以減少讓自己高度注意的玩具是相當重要的。

有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在進入工作狀態時,正好在處理什麼事情,下次就從那個位置開始,也是很有幫助。

另外大多數狀況下,不論是睡覺、休息,我都會靜量讓編輯器保持原樣,測試環境保持原樣,如果可以的話,在編輯器內打開一個 Buffer ,紀錄一下現在在做的事情,以及等一下打算做的事情,幫助減少回到工作環境之後銜接的時間。


我自己另外的一個問題就是,時常是在下午時進入工作狀態,但是又容易一直燃燒到半夜三四點,影響到隔天的工作效率。

該篇文章另外談到的一個重點,就是軟體開發本身相依的部份太多,大多數的開發都在幫助軟體追上相依的軟體,我想這種問題很容易發生在以框架為準的開發上,以我自己經驗來說,如果使用一個正在開發中的網頁框架,會常需要為了支援某個功能或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而需要升級框架軟件的版本,但透過升級框架,又會產生許許多多版本相容的問題,變成大部分時間都在將應用程式銜接框架,無法發展屬於自己的 "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