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Thinkpad survey

最近有開始在 survey 筆記型電腦,但不急著買就是了,因為現在買了也沒什麼機會能用。但,要考慮的細節還真是多啊,要考慮 Linux 相容性、性能、價格、用不到的功能、想用的功能、電池續航力。

不知怎麼雖然之前有一陣子很喜歡蘋果電腦,但其實我心中最 prefer 的還是 IBM,唯一讓我失望的就是 IBM 怎麼就把 Laptop 賣給大陸去做,讓我很擔心產品的品質。沒辦法,大陸人做的產品,品質就是沒辦法讓我信賴。

會想選擇 IBM 的原因是,我老爸從以前就也都使用 IBM 的電腦,IBM 耐用耐操,就外型來講比較有男人味。但 Lenovo 在我心裡品牌的形象並不深刻,就算筆電只是換了一個 Mark ,但對他們的東西就是有點懷疑。

抱著對 IBM 的倚戀,還是下去 survey 了一下。而我整個結論就是,若要選擇電力續航力好、輕薄短小,可選擇 X 系列,若要選擇性能較好,就是 T 系列,倘若不著重性能、重量、大小,則可選擇 R 系列,算是比較便宜一點的機種。

順代一提,ThinkPad X 系列有新出 X300 機種,使用 SSD 硬碟,減少了不少噪音、散熱的問題,不過代價就是貴。關於 X300 可以參考看看 Engadget 的兩篇文章 我的 ThinkPad X300 使用日記(一)我的 ThinkPad X300 使用日記(二)

此外不同的系列都可搭配不同型號的 CPU ,可參考 Intel Core 2 Duo 筆記型處理器 的 spec,Benchmark 方面可在此參考。

選擇在 Thinkpad 上使用 Ubuntu Linux ,唯一缺點就是在沒有經過調整的狀況下,電力控管方面比 Windows XP 弱了些, X61s 使用 8-cell 電池,Ubuntu 約可用 6 小時左右,XP 則可到 8 小時左右。若是 R61 使用 4-cell 電池,XP 約 2 小時半,Ubuntu 則更短一些。

關於 Power Management 的文章可以參考 Gentoo - Power Management Guide , Current trends in Linux Kernel Power Management , 變更3945ABG參數以降低X61腕托溫度@ Ubuntu 7.10 , Intel 新玩具 — PowerTop! ,enable power management ipw3495 on ThinkPad T60 Ubuntu 7.10 , ibm-acpi - IBM ThinkPad ACPI Extras Driver , LessWatts.org

若想看看 Ubuntu Linux 對 Thinkpad Support 的情形,可以看看 R61 ,T61, X61 相容的報告。 這裡也有份 Ubuntu 對於各種品牌的筆記型電腦支援的情形。 或者可參考看看 Linux on Laptops 這個網站。

這裡有些在 Thinkpad 上安裝 Debian 的筆記,也有提到一些對 Power Management 的設定。ThinkWiki 也有許多 ThinkPad 相關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