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色戒

我只能說王佳芝好傻,整部片都是她在煎熬。

一群滿腔熱血愛國的大學生魯莽的策劃行動,想混進易家,殺了漢奸易先生。王佳芝為了要能當易先生的情婦,當然就要懂男女之事,她的朋友們決定讓他和一個愛嫖妓的酒鬼練習做愛,於是王佳芝把她的第一次奉獻給一個酒鬼,而這一切只因為那酒鬼有經驗。

( 看到這就覺得好痛苦,整個身體都在吶喊,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做! )

( 因為其實一開始魯莽的鄺裕民提議要暗殺易先生,可以看的出來王佳芝並沒有很積極的想參加他們的行動,只不過在愛國的大帽子下,她沒辦法拒絕... )

一連幾天不堪入目的『練習』後,王佳芝接到易家要搬家的消息。只覺一切準備都白費了,王佳芝的犧牲也都白費了。

然而事件並無終止,經過三年的沈澱,王佳芝繼續麥太太的身份,做為易先生的情婦,開始了他們倆情愛的糾葛,也就是王佳芝煎熬的開始。

後頭易先生和王佳芝的三段床戲,整個給我好強烈震憾的感覺。

張愛玲寫道,到女人的心裡去的路通過陰道。我想是這樣的,在情慾之間,王佳芝與易先生彼此的關係因此而改變,哪些男女不是因為床第之事而更加的親密?最後,易先生的那六克拉鑽戒打碎了她的心防。

『快走』她說。

於是暗殺行動因此失敗。

傻呼呼的鄺裕民,只會說『我不會讓你受到傷害』,等了四年才給他臨別一吻。最後王佳芝恨他,恨他四年前的不願自薦的膽怯。

『鄺裕民,你光只會擺個不捨的表情又有什麼用!』

看完了電影,總覺得心還是糾結在易先生與王佳芝複雜的關係之中。

李安的電影總是把感情刻劃的極為細膩,沒有灑狗血的哭喊和哀嚎,只有眼神,以及許多不起眼的動作,所以總是扣人心絃。

然而我想李安人太好了,找了一個梁朝偉這樣帥的人來演漢奸,也難怪合理了王佳芝後來愛上了他。若是真的一個漢奸,大概就是滿臉豬哥樣吧,那就真是苦了王佳芝了。

而後接著的那片『倒數第二個男朋友』,就整個破壞了看完色戒的心情,低俗粗線條的美國佬拍片就是這樣。(攤手)

最後評分!

色戒 A+
倒數第二個男朋友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