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侷限

有人說,為什麼寫 Blog ? 寫 wiki ? 用心做那些心得,其分享的動機是什麼?對我,是來自自我的侷限。

我想無可避免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侷限,而我的侷限是這樣來的:

小的時候喜愛閱讀,特別喜愛科學家傳記,愛因斯坦是我其中最有興趣的科學家,還記得小四、小五的時候常拿著幾本科普書閱讀,像是『愛因斯坦相對論』之類的 書。對年幼的我而言,當然是很吃力,沒有基礎的數理知識怎能讀懂那些抽象概念?如果當時有人能和我說,你該如何做才能夠參透那偉大的理論,該如何一步一步 走?那麼情況也許會不同,但是沒有,周圍也沒有人懂,於是挫折感由然而起。所以,我想我第一個侷限,就是這樣來的。

小學尚未畢業,我的父親將我從台南轉學至南投縣廣興國小,那是座在鄉下的一間資源有限的學校。

我興趣轉移到馬可尼身上,那是位發明無線電的科學家。為了瞭解無線電的運作原理,我在圖書館裡頭努力的探尋關於無線電的線索,家中的百科全書已經翻爛了,不過對於無線電的介紹僅有一絲線索而已。

然而,校內圖書館盡是放兒童讀物,只有學校對面的圖書館只有二樓才是我想獲取的知識所在。不過圖書館規定,得年過 16 才能上二樓閱讀。

那時候是我第一次希望能夠趕快長大的時候。

過了好一段時間,母親向圖書館說服,才得以開放我上去閱讀。但又不能讀太晚,過 5 點回家的公車就沒了,時間有限,小學終於畢業,我還是無法瞭解馬可尼如何辦到。

我想如果 『興趣和挑戰是開啟生化開關的關鍵』那麼『挫折與侷限就是關閉生化開關的關鍵』。如果有這麼的一個開關,那麼我想我的開關差不多就是那個時候關起來的。

國中之後飽食終日,毫無目標可言,混混沌沌的度過無趣的升學階段。

在電腦上的摸索也都是獨自一人摸索,沒有指標,沒有方針,倘如瞎子摸象一般。直到開啟的時候,似乎已經是大學的時候了。

擺脫升學制度與被強迫的學科,『興趣』這種東西才又再度浮現出來。

有人說 『大學以前念書是不需要興趣的!』 那麼不需要興趣,你拿什麼活?

天生聰明的人、擁有天份、資質的人反而很少在分享,為什麼?對他們來說,知識太容易被瞭解,太容易獲得,輕易地擁有能夠享受駕馭知識的能力,怎麼有時間去分享?當然無法體會那種被侷限的感覺。

所以,既然花了時間學習,也不希望有人像我一樣被自己的環境侷限住,希望那些一樣有侷限的朋友能夠因為跨越出自我的侷限。

去打破他吧!